深圳市佳音留守儿童关爱中心——快乐儿童佳园图书室
爱阅·醴陵市“班班有个图书角”项目回访调查报告(2017.2.22)

上海浦东新区心教育社区青少年发展中心——智慧之舟湖北武穴地区阅读推广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3日

项目实施点:湖北武穴

项目期:2016年9月1日至2017年9月1日

 

智慧之舟乡村学校阅读发展活动倡导自由自主阅读(FVR),为乡村学校提供符合儿童兴趣的阅读资源,打造开放的书香校园环境,培养乡村教师提升阅读教学技能。以整体环境的改善,培养乡村儿童养成阅读习惯;以自主能力的提升,培养终身学习的能力。进而推动中国基础教育的发展与进步。

 

智慧之舟项目属于成熟公益产品阶段。基金会到武穴当地考察时,这个项目已在当地持续多年,自由自主阅读已在一些学校成为常态,我们能够看到项目经过验证后呈现出来的良好效果。此次项目的推广主要目的是覆盖周围还未开展阅读的小学,以及为部分阅读开展良好的项目学校补充图书。其中大法寺、余川、龙坪镇等当地的小学中,人均拥有图书量不足6册,我们的工作重心主要是为这些学校建立阅读书库,打造自由自主的阅读氛围和书香校园的环境。

 

基金会选择与智慧之舟项目合作是因为该项目的有效性得到初步验证,自由自主阅读已经成为首批项目学校学生生活的常态;心教育专业的项目执行能力也得到基金会的认可。该项目的目标符合基金会“共建有品质的阅读国家”的使命,适宜持续推广和复制。

 

项目进行过半,已陆续对大金镇、梅川镇、花桥镇部分曾经心教育捐赠书籍使用较好、书籍借阅开放度高的学校做了书籍补充。对大法寺、余川、龙坪镇的部分阅读环境较开放的学校或本身书籍较贫乏的教学点做了首批捐赠。其中由爱阅资助捐赠的总计2898册书籍。

 

项目后续的工作将持续寻找本身阅读环境较开放的学校,为其添置适龄的高品质童书,持续推动自由自主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