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阅公益第四届第六次理事会顺利召开
项目公示|2020年爱阅公益乡村儿童阅读资助计划

爱阅公益十周年庆典:共话高品质儿童阅读未来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7日

11月17日,爱阅公益基金会以线上直播的形式举行了十周年庆典。爱阅公益基金会成立十年来,通过研制0-12岁儿童专业分级书目,发起早期儿童阅读项目阅芽计划,资助国内阅读机构发展,设立儿童阅读推广人的全球性奖项IBBY-iRead爱阅人物奖等形式,持续推动0-12岁儿童高品质阅读的发展。此次活动中,爱阅公益理事长李文女士对外发布了未来5年战略规划:将以专业的力量和科技的手段,推动1000万个家庭和5000个机构的高品质儿童阅读的发展。



众多行业专家学者齐聚线上直播间,新教育发起人、首届IBBY-iRead爱阅人物奖获奖人朱永新先生,中国扶贫基金会前执行会长何道峰先生,希望工程创始人徐永光先生,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先生,学前与特殊教育专家周兢女士,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先生等嘉宾纷纷连线祝贺;儿童阅读专家王林先生、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朱自强先生、国家图书馆社会教育部主任王志庚先生、爱阅学院院长李坤珊女士通过主题演讲的形式共同探讨高品质儿童阅读的发展;爱阅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李文女士,秘书长张妤女士,教育研究主管李思龙先生对爱阅公益十年历程进行总结回顾与未来展望,并感谢所有关注与支持爱阅公益的同行者。


聚焦公益与儿童阅读


新教育发起人朱永新先生表示,阅读的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石,期待有更多的儿童阅读推广组织能够像爱阅公益一样,能够真正投身于儿童阅读,帮助弱势人群的孩子有更多的阅读机会。中国扶贫基金会前执行会长何道峰先生希望通过培养孩子阅读经典著作,让下一代形成独立的人格,能够自由地思考。希望工程创始人徐永光先生认为爱阅公益执行项目目标明确、操作科学、有效投入,用公益项目搭建一个跨界合作的平台,是非常好的创意。 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先生认为:“阅读与教育,从来都是推动人类通往更美好境界的智力引擎。”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先生说:“阅读成就了我的人生,那么阅读也能成就所有喜欢阅读的人的人生。未来希望能为全民阅读,儿童阅读多做事情。”学前与特殊教育专家周兢教授希望通过所有人的参与,为每一个中国孩子,创造一个高品质阅读的环境。让每一个孩子,都拥有一个成功阅读的开端。


W020201118376949733347.png



共话高品质儿童阅读未来


各位专家学者围绕儿童阅读发表演讲,共同探讨高品质儿童阅读的未来。 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朱自强先生从语言的功能、阅读教学的现象,剖析了阅读的本质。美国南伊利诺大学幼儿教育博士李坤珊女士以情景式的教学演讲分享了“成功的第一步:早期阅读教育”。儿童阅读专家王林博士从各学科的阅读能力需求出发,预测语文教育的变革,为我们深度呈现了“阅读与语文”的辩证关系。国家图书馆社会教育部主任则从社会观察的角度分析了现代“儿童阅读的公共服务”。爱阅公益教育研究主管李思龙先生汇报了爱阅公益阅芽计划的实践和发现,他表示,早期阅读是儿童早期发展的重要一环,关系到孩子和家庭、社会和国家的未来。呼吁政府、社会和每个家庭都行动起来,从0岁开始,从亲子阅读开始,用高品质儿童阅读推动美好未来!


W020201118376975155181.png


发布5年战略规划


在此次直播庆典上,爱阅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张妤女士以专业、探索、乐趣、成长四个主题回顾了爱阅公益十年发展历程。回顾过去十年,我国的儿童阅读状况有一定的改善。但实现高品质儿童阅读,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爱阅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李文女士发布了未来5年的战略规划:爱阅公益将以专业的力量和科技的手段,推动1000万个家庭和5000个机构的高品质儿童阅读的发展。她说:“高品质儿童阅读包括三个方面:科学的儿童阅读理念,优秀的儿童阅读读物,适宜的儿童阅读方法。” 正是沿着这条路径,未来,爱阅公益仍将继续探索,解决儿童阅读存在的问题。让高品质儿童阅读成就每一个孩子向真向善向美!


W020201118376983852803.png


基金会成立之初,李文理事长曾说:“高品质的儿童阅读,是解决城乡教育差距、家庭贫富差距可能导致的社会问题和个人成长问题的途径之一。”这十年,是爱阅公益对初心的践行之旅,是推动高品质儿童阅读发展的深耕之旅,亦是一段成长之旅。未来,爱阅公益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高品质儿童阅读的推广队伍,让每一个孩子享受阅读的乐趣,成为终身阅读者,让高品质儿童阅读推动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