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鹤:让孩子能够感受到从北方吹来的旷野的风
2018年度爱阅童书100发布会精彩看点回放

李文谈儿童阅读推广:让孩子爱上阅读需要举“全村之力”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5日

4月10日,由深圳市爱阅公益基金会组织评选的“2018年度爱阅童书100”在北京发布,此次共有100本2018年首次在国内出版的童书和10本适合教师、教育工作者阅读的教师用书入选。




现代社会飞速发展,全球分工越来越细,世界已融为一个整体。“非洲有一句古谚,养育一个孩子需要举全村之力。”李文在发布会上说。现在谚语里全村的概念也就是地球村的概念,她说:“让一个孩子爱上阅读,提高孩子的阅读品质和能力,就需要全社会的力量。”


“爱阅童书100,就是集专家、出版社、儿童阅读推广人等多方之力,为孩子送上这照亮未来的光。”李文说。爱阅公益专注0-12岁儿童阅读推广十年,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对应不同的公益项目。为了让更多的好书尽快让孩子看到,爱阅公益组建专家团队针对每年新出版的童书进行年度评选,以“公正、科学、专业”的标准,针对每年新出版的6-12岁童书进行年度评选,为学校、社区、公益组织、家庭提供专业的童书选择索引。



李文说:“优质童书来自于作者、绘者和编辑的共同努力。孩子的阅读能力和习惯,不是天生的,需要后天的培养。” 童年是最可造就的人生阶段,一代一代养成良好阅读习惯的儿童,会为阅读社会打下最为坚实的基础。


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家长的重要引导不可忽视。“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对孩子影响最大的人,孩子阅读习惯的养成需要父母或其他养育者协作和支持。”


在孩子的阅读成长过程中,学校,图书馆,社会公益组织是重要推动者。李文认为:“孩子进入幼儿园和小学之后,学校在培养孩子阅读能力和习惯上,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公共图书馆的数量、品质和服务是保证所有孩子低成本、高品质阅读的必要条件。社会公益组织同样是推动儿童阅读不可或缺的力量,它弥补政府和市场因各种原因没有照顾到的弱势群体,配合政府解决问题。”


在全球化的影响下,在儿童阅读和出版方面,世界各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日益频密。在交流与合作中,我国既是受益者,也是贡献者,我们的作者为世界贡献了诸多优秀的童书,众多的译者和出版社为我们国家的孩子引进世界优秀的童书。



2018年度爱阅童书100发布会入选图书中,低年级图书33本、中年级图书36本、高年级图书31本、文学,人文,科学的童书数量占比为63%,22%,15%;入选图书涵盖中国、美国、英国、法国、日本等17个国家的出版物,其中中国原创图书占比35%;入选图书出版社、出版机构共计62家。


李文举例说:“在2018爱阅童书100中,有一本图画书的内容取材于美国20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时期,故事是罗斯福新政之一的’马背上的图书馆员项目’里的真实故事。在这本书里我们看到,即使在极端困难时期,美国仍然举全国之力,不忘每一个孩子的阅读。”


李文以这本书封上的一句话致敬所有的与儿童阅读推广相关的人群:"致敬孩子身边所有的送书人。因为有了书,才有了幸福的种子,也才有了照亮未来的光。"


2018年爱阅公益基金会与国际儿童读物联盟共同发起了IBBY-iREAD爱阅人物奖,是期待更多的人加入到儿童阅读推广中来,也籍此向儿童阅读推动者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