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玩儿转阅芽计划APP?
聪明的妈妈都应该知道何时开展早期阅读

爱阅公益资助简报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1日

今年四月,爱阅公益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乡村儿童阅读资助计划(点此跳转查看)。短短三个月过去,我们陆续收到了很多同行小伙伴的申请,在此特别感谢大家对爱阅公益的肯定与信任。 


乡村儿童阅读资助计划是爱阅公益16年工作的新主题之一,它是由原来的运作型“爱阅乡村小学图书馆”转型而来。过去,爱阅公益作为项目的执行者,目标是为缺少书籍的孩子们带去适龄的优质童书,让乡村孩子同样有机会享受阅读的乐趣,养成阅读习惯。截止15年年底,我们在全国范围内的乡村小学建立了294所图书馆,送出80余万册精心挑选的童书。


五年的时间里,基金会通过教师培训和项目回访,陪伴乡村学校从“学校里的图书馆”过渡到“图书馆里的学校”,陪伴乡村老师成为乡村儿童阅读的领读者。


1.jpg



●●●●●


 首批资助的两个项目 




2016年,爱阅公益将工作的重心转移到资助其他非营利机构上。我们希望更多聚焦改善农村地区儿童阅读环境的组织和机构,与爱阅公益携手为乡村儿童教育提供更优质的资源与服务。


在经过实地考察和评审后,十三份申请中最终通过复审的项目和机构是:


 项目一:班班有个图书角

 

2.jpg

担当者行动——“班班有个图书角”

湖南省醴陵地区乡村儿童阅读陪伴成长计划


“班班有个图书角”项目旨在为醴陵地区乡村小学建立50个标准的班级图书角,每班的图书角均由70本适龄优质童书组成。同时配套相应的教师培训、阅读课程及专家支持。



3.jpg

担当者行动 坚持“真诚、纯粹、专业”的公益理念,通过“高品质的图书支持”、“高品质的乡村教师成长支持”、“高品质的儿童阅读课程支持”和“高品质的专家·志愿者支持”这四个体系,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享有高品质阅读。



项目二:智慧之舟


4.jpg

心教育——智慧之舟


“智慧之舟” 倡导自由自主阅读(FVR),为乡村学校提供符合儿童兴趣的阅读资源,打造开放的书香校园环境,培养乡村教师提升阅读教学技能。



5.jpg

上海浦东新区心教育社区青少年发展中心 以“协助青少年有自信的融入社会”为使命,专注于青少年素质养成,服务于4-18岁的儿童,包括乡村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社区青少年,及其学校与家庭。以经验学习圈为核心理念,体验式学习为主要活动方式,帮助青少年培养自尊心、自信心、成就感及领导能力。




下半年的资助工作正式招募,我们诚挚的邀请更多关注儿童教育的公益机构加入我们,将更多优质的适龄童书带到广大乡村,将科学的阅读教学理念带给教师,我们期待您的项目能为乡村的孩子们改善当下的阅读环境,让他们同样能够享受阅读的乐趣,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和独立自主的学习方式。



●●●●●

 如何申请资助项目 

6.jpg

7.png



●●●●●

 资助的要求

我们希望您的项目计划书是这样的


  1.项目申请说明真实问题 

2.项目计划清晰且详细 

    3. 项目指标合理且可用于评估 

4.经费预算合理细致有依据 


资助对象要求:

·聚焦改善农村地区儿童阅读环境;

·有专职的工作人员且机构注册成立1年以上;

·机构项目设计围绕农村儿童阅读教育,有详细可行的项目计划,项目目标以及项目成果可评估的标准。


资助金额及周期:

·每年每个项目资助金额最高十万元人民币。 

·项目资助周期为一年,一年期满,如果双方有继续合作意向可进行商讨,三年为最高期限。 


资助经费适用:

·适读童书采购;

·提高教师阅读指导能力的培训;

·项目地区阅读活动及阅读教学的开展。 


优先考虑因素:

·团队中有儿童阅读、教育类、项目管理类相关专业背景的成员;或是非相关专业,但已经从事儿童阅读推广工作2年以上的小伙伴;

·曾获得其他组织的资助并且有完整的项目报告;

·其他服务于儿童阅读推广领域的组织的推荐信。 


申请方式

电话联系基金会资助项目负责人 :

曹老师:0755-36909866-861

(周一至周五 09:00-17:00)

或者官网上下载申请表发送至负责人邮箱:

apply@iread.org.cn


●●●●●

 其他支持 


我们深知阅读的力量;深切感受阅读是弥补教育资源不平衡最有效的途径,阅读是投资最少,回报最高的教育。


为此,基金会多方面提供提高儿童阅读品质的服务与项目:

1、“小学图书馆基本配备书目”项目为小学图书馆图书配备提供专业支持;


2、“爱阅电台”项目,专业主播每天为孩子讲故事,让孩子享受听故事的乐趣并爱上阅读;   


3、“儿童阅读研究资助”项目,该项目成果《小学语文儿童文学教学法》,帮助教师上好语文课与进行阅读指导。   


4、“阅芽计划”项目,为0-6岁的孩子和家庭提供科学、全面、专业的早期阅读服务。   


5、为公益组织和机构提供基金会多年积累优化的图书采购渠道及分拣、打包、运输服务,解决长期存在的图书到达最后一公里问题。   


6、推荐和协助受资助对象参与其他资助型基金会的资助项目申请,通过多渠道的资金支持保证项目运营。   


7、协助资助对象获得儿童阅读领域的专家学者对阅读项目的支持。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