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版《爱阅小学图书馆书目》暨2021年度爱阅童书100正式发布
深圳市妇女社会组织联合党委召开2021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暨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收下孩子的年度书单丨2021年度爱阅童书100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7日

100本童书 100分成长  

做儿童阅读的合格守门人


2017年,深圳市爱阅公益基金会发起了“爱阅童书100”项目,今年已经是发布年度“爱阅童书100”的第五年


2021年度“爱阅童书100”专家团队由儿童文学、儿童教育、儿童阅读研究、儿童心理、少儿科普、美术等专业领域内专家组成,以公正、科学、专业的标准,评选出来自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首次在国内出版的适合6-12岁儿童阅读的100本优秀童书,以及10本教师用书,为学校、社区、公益组织、家庭提供高品质图书的专业选择。


此次入选图书中,包含小学低年级适读图书32本、中年级适读图书34本、高年级适读图书34本 文学、科普、人文的童书数量占比为63%,24%,13%;入选图书涵盖中国、美国、英国、法国、日本等21个国家的出版物。其中,中国原创图书占比42%。


在此对王林、王志庚、刘颋、谈凤霞、张劲硕、阿甲、颜实、王立军、姬炤华、李怀源、胡宏哲、孙慧阳、陈晓梅、赵丽霞等专家老师组成的评选团队表示真诚的感谢!



2021年度评选流程










保持准确丰富的新书数据、严谨公平的评选机制、专业科学的书目结构、通读全书后的专家评荐。整个评选过程由项目组委会,初评评委,终评评委进行层层筛选。

2021年度的评审工作从去年4月启动,评选分为上半年、下半年以及终评会。按照“数据收集-数据整理-初评-终评-终评会”流程进行,并在爱阅公益公众号公布评委推荐图书和专家推荐语。

首先由项目组定期收集国内出版社、平台出版数据;对采集来的数据进行梳理筛选;并采购符合评选要求的图书,进行实体书阅读和数据再次核实。

每半年组织初评委进行现场阅读,保证每位评委阅读所有图书,阅读完毕后评委需为每本图书评分;项目组对入选图书进行分组,由终评评委在通读全书的基础上为每本图书进行打分、撰写推荐语,进入年度推荐图书。

最终在年度终评会对全部推荐图书进行评选,产生最终的年度童书100入选图书。


评选标准










为了让小学阶段的阅读更全面系统,爱阅公益基金会对书单结构做了专业科学的设计。

既要综合考核图书的文学性、艺术性、科学性、趣味性以及适切性,还需遵循四大研制理念筛选图书:

1. 既关注作品的价值观,也强调多元思考;
2. 既尊重孩子的兴趣,也强调图书的引导性;
3. 既关注作品的趣味性,也关注作品的思想性;
4. 既凸显本民族的文化传统,也强调国际视野。



2021年度

爱阅童书100入选图书






低年级



 1-2 年级丨科普



低年级科普.png





 1-2 年级丨人文



低年级人文.png





 1-2 年级丨文学


低年级文学1.png

低年级文学2.png


低年级文学3.png

低年级文学4.png

低年级文学5.png











中年级



 3-4 年级丨科普



中年级科普1.png




中年级科普2.png

中年级科普3.png



 3-4 年级丨人文



中年级人文.png








 3-4 年级丨文学



中年级文学1.png


中年级文学2.png

中年级文学3.png







高年级




 5-6年级丨科普




高年级科普.png



 5-6年级丨人文


高年级人文.png




 5-6年级丨文学

高年级文学1.png

高年级文学2.png


高年级文学3.png

高年级文学4.png









教师用书



教师1.png

教师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