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儿童早期阅读发展与教育峰会重磅来袭!
第三届全国儿童早期阅读发展与教育峰会重磅来袭!

首届儿童阅读推广人世界级奖项“IBBY-iRead爱阅人物奖”于IBBY世界大会颁发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1日

北京时间9月10日-12日,因新冠疫情影响而延期一年的第37届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颁奖典礼在莫斯科举行


640.jpeg

9月10日当地时间10点到11点半,大会举行了隆重的开幕仪式,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张明舟致欢迎辞


640-1.jpeg


开幕式的发言嘉宾有:俄联邦总统文化顾问弗拉基米尔·托尔斯泰(Vladimir Tolstoy)


640-2.jpeg


俄联邦总统负责国际文化合作特别代表米哈伊尔·什维德科伊(Mikhail Shvydkoi )

640-3.jpeg


国际出版商协会主席宝杜阿·阿尔·卡西米(Bodour Al Qasimi)


640-4.jpeg


俄联邦图书联盟主席谢尔盖·斯蒂帕申(Sergey Stepashin)、俄联邦图书联盟副主席弗拉基米尔·格里戈里耶夫(Vladimir Grigoriev)、俄罗斯联邦文化部地区政策、教育和项目管理司副司长莉迪亚·瓦西里夫娜·费迪亚基纳(Lidia Vasilievna Fedyakina)、俄罗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阿纳斯塔西娅·奥尔洛娃(Anastasia Orlova)、林格伦纪念奖得主巴特·莫耶特,俄罗斯科学院普希金文学院院长瓦伦丁·高洛文等众多国际童书界知名人士。

640-5.jpeg


与往年相比,在疫情背景下,本次大会参会嘉宾、平行论坛和海报展演方式较往年均有调整,“线下+线上”的方式在本届大会中广泛采用俄罗斯大会组委会专门为此搭建了在线平台,世界各国的参会者可以广泛便捷的参与到本届大会中。


首届IBBY-iRead爱阅人物奖颁奖典礼于北京时间9月12日20:30正式开启。


640-6.jpeg

来自中国的朱永新与荷兰的玛丽特· 托恩奎斯特(MaritTornqvist),凭借在各自领域对儿童阅读的推广与发展,获得了首届“IBBY-iRead爱阅人物奖”。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主席张明舟、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主席孙柱 、中国首位安徒生奖得主曹文轩、爱阅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李文,通过线上线下参加了颁奖典礼。



640-7.jpeg


2018年,基于与儿童国际读物联盟高度一致的使命和愿景,爱阅公益基金会资助国际儿童读物联盟并共同设立了IBBY-iRead爱阅人物奖奖项每两年在全球范围内,评选出两名对儿童阅读发展做出杰出和独特贡献的人。每名获奖者将获得20万元人民币奖金,奖项还为每位获奖人指定的非营利儿童阅读推广项目捐赠15万人民币用以支持项目发展,以鼓励他们对全球儿童阅读教育和儿童发展做出持久和杰出的贡献。

640-8.jpeg


爱阅公益理事长李文女士说:“高品质儿童阅读能促进儿童身心健康的发展,给予儿童向上向前的动力和能力。世界历史文化具有多样性,而儿童是未来的建设者,他们通过阅读了解世界,增进相互间的理解。IBBY-iRead爱阅人物奖希望能够激发促进更多的个人、组织及政府加大力度推动高品质儿童阅读,让世界变得更加和平美好。”
 
苏州大学教授朱永新先生推动儿童阅读近30年。他发起民间教育改革行动新教育实验,现有5200多所学校加入,大半是乡村学校。作为中国儿童阅读发展的推动者和引领者,朱永新出版的《我的阅读观》《造就中国人》等大量相关著作被翻译为24种语言输出;他呼吁把全民阅读作为国家战略,连续十八年提出建立“国家阅读节”,并提出几十个阅读提案。

640-9.jpeg


朱永新先生在国际儿童读物联盟第37届世界大会上发表了题为“以童书构建世界未来”的主题演讲”:“我相信,儿童的心灵,正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好写照。儿童阅读将为世界各国人民的沟通了解,奠定最牢固的根基。在全球化的时代里,我们的孩子将让我们每个国家的人民都真正心连心,共同创造美好未来。”

 

另外一位获奖者是来自荷兰的玛丽特·托恩奎斯特。


640-10.jpeg


作为杰出的作家和插画家,托恩奎斯特曾多次被提名林格伦奖和国际安徒生奖等儿童文学大奖。


640-11.jpeg


同时,作为儿童阅读推广者,在注意到欧洲的难民问题后,托恩奎斯特召集各方力量,发起了为难民儿童提供母语书籍的项目。从苏里南到伊朗的贫民窟,她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和支持街头儿童、弱势街区的儿童、难民和受自然灾害影响的儿童。


640.png


在发表获奖感言时,玛丽特·托恩奎斯特说:“当今的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书籍和故事的抚慰。全球有8240万人被迫流离失所,经济发展越发两极分化,人们对他人和未知普遍怀有恐惧感。书籍的力量正变得越发可贵。这个奖项提醒我,我是一个阅读推广人,甚至很长时间以来一直都是,只不过我自己并没有清楚地意识到这一点。这个奖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激励,将促使我开展更多新项目。”

 

640-12.jpeg

IBBY国际儿童读物联盟秘书长Liz Page


据介绍,奖项评委会的投票成员由七人组成,其中六名为IBBY执行委员会成员,一名为爱阅公益基金会代表。他们分别来自马来西亚、俄罗斯、南非、阿根廷、巴基斯坦、英国和中国。评委会在第四届IBBY亚洲大洋洲地区会议期间对各成员国提交的人选进行了线下评审,确定了获奖人。

 

640-13.jpeg

爱阅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李文在颁奖致辞中表示:“我和来自全球的评委们,在对IBBY-iRead爱阅人物奖进行评选时,看到了来自国际儿童读物联盟的各国分会推荐的杰出的推动儿童阅读事业发展的人物事迹。如有的候选人在斯里兰卡从篮子图书馆开始,10年中,改善一个又一个偏远乡村的儿童阅读状况,不少村庄社区文化得到改善。有的候选人号召各界力量,用母语书籍欢迎来到欧洲的难民儿童。有的候选人从国家政策层面推动到著书立学到带领成千上万所学校开展阅读课程,推动了中国儿童阅读的整体进步与发展。在评选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候选人在推动儿童阅读发展中,表现出坚定的信念、努力探索不断创新的品质、极富社会责任和公益慈善精神。”




爱阅公益基金会

爱阅公益基金会于2010年注册成立,已在0-12岁儿童阅读推广领域深耕多年。基金会以“让每一个孩子享受阅读的乐趣,成为终身阅读者”为使命,以“高品质儿童阅读推动美好未来”为愿景,通过倡导、研究和项目实施推动儿童阅读推广行业的发展。

 

10年间,爱阅公益发起并实施目前世界范围内最大型的汉语儿童早期阅读干预项目——“阅芽计划”;推出0~6岁儿童的书目研制项目《爱阅早期儿童阅读书目》,6~12岁儿童的书目研制项目《小学图书馆基本配备书目》《爱阅童书100》;针对资源匮乏地区开展乡村儿童阅读资助项目;为推进全球阅读推广发展创立的“IBBY-iRead 爱阅人物奖”;资助儿童阅读理论和实践研究。





IBBY-iRead爱阅人物奖

“IBBY-iRead爱阅人物奖”关注获奖人工作的可持续性、影响力、公益性、创新性、启发性等多个维度,奖项的设立旨在持续激发和影响全球个人、组织和政府对于儿童阅读事业的关注、支持和投入。IBBY主席张明舟说:“未来,IBBY-iRead爱阅人物奖将继续评选全世界范围内优秀的儿童阅读推广人,分享和传播他们重要而有意义的工作经验,促进全球儿童阅读和教育的发展,通过高品质童书促进国际理解,从小培养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自己的贡献。


背景资料:


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正式谘商关系的非赢利的国际非政府组织,成立于1953年,总部在瑞士巴塞尔。IBBY宗旨是通过高品质童书增进国际理解维护世界和平。其下设的国际安徒生奖是世界最高荣誉的儿童文学奖项,有“小诺贝尔奖”之美誉,其最高监护人为丹麦女王玛格利特二世,由韩国南怡岛提供赞助。IBBY共有81个国家分会,有“小联合国”之称,其中有约40个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IBBY会员范围包括儿童文学作家、插画家、编辑、出版家、翻译家、图书馆员、大学教授、教师、记者等一切致力于推广高品质儿童文学和儿童读物创作、出版、研究、发行和阅读的专业人士。2018年,张明舟获选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这也是该组织有史以来的首位华人主席。

 

近20年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与国家形象的提升,中国少儿出版的蓬勃发展,中国儿童文学原创实力的不断增强,在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CBBY)的积极组织和有效推动下,中国的少儿出版、儿童文学不断融入世界主流。IBBY历任主席、秘书长、国际安徒生奖评委会主席均来华访问,开展富有成效的交流,IBBY与中国合作的广度、深度和频度都大幅度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