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免费阅芽包集体申领招募|实现幼有善育,共建高质量“民生幸福标杆”
深圳市爱阅公益基金会荣获AAAA级社会组织

收下孩子的年度书单丨2020年度爱阅童书100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

4月2日是“国际儿童图书节”(International Children’s Book Day),以唤起人们对读书的热爱和对儿童图书的关注。今天,深圳市爱阅公益基金会正式发布了2020年度“爱阅童书100”。

2020年度“爱阅童书100”收集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首次在国内出版的适合6-12岁儿童阅读的100本优秀童书,以及10本教师用书,为学校、社区、公益组织、家庭提供高品质图书的专业选择。

此次入选图书中,包含低年级适读图书31本、中年级适读图书37本、高年级适读图书32本 ,文学、人文、科普的童书数量占比为67%,23%,10%;入选图书涵盖中国、美国、英国、法国、日本等18个国家的出版物。其中,中国原创图书占比41%。

“爱阅童书100”专家团队由儿童文学、儿童教育、儿童阅读研究、儿童心理、少儿科普、美术等专业领域内专家组成,以公正、科学、专业的标准评选产生当年的100+10本入选图书。在此对朱自强、王志庚、王林、刘颋、周晴、肖叶、阿甲、姬炤华、李怀源、孙慧阳、胡宏哲、陈晓梅、徐美玲等专家老师组成的评选团队表示真诚的感谢!



2020年度评选流程










保持准确丰富的新书数据、严谨公平的评选机制、专业科学的书目结构、通读全书后的专家评荐。整个评选过程由项目组委会,初评委员会,终评委员会进行层层筛选。


1. 由项目组委会分三个季度梳理筛选适合6-12岁儿童阅读的新书数据;


2. 初评委员会按照一定的结构、比例,初步确定每个季度的入选童书;


3. 终评委员会每个季度在通读全书的基础上确定当季入选童书;


4. 终评委员会从三个季度的入选童书中评选出100册优秀童书、10本教育类图书。

 

评选标准










为了让小学阶段的阅读更全面系统,爱阅公益基金会对书单结构做了专业科学的设计。


既要综合考核图书的文学性、艺术性、科学性、趣味性以及适切性,还需遵循四大研制理念筛选图书:


1. 既关注作品的价值观,也强调多元思考;

2. 既尊重孩子的兴趣,也强调图书的引导性;

3. 既关注作品的趣味性,也关注作品的思想性;

4. 既凸显本民族的文化传统,也强调国际视野。


2020年度

爱阅童书100入选图书






低年级



 1-2 年级丨科普

小学低年级科普组_画板 1.png



 1-2 年级丨人文

小学低年级人文组_画板 1.png



 1-2 年级丨文学

小学低年级文学组_画板 1.png
小学低年级文学组-02.png
小学低年级文学组-03.png
小学低年级文学组-04.png







中年级



 3-4 年级丨科普

小学中年级科普组_画板 1.png
小学中年级科普组-02.png



 3-4 年级丨人文

小学中年级人文组_画板 1.png



 3-4 年级丨文学

小学中年级文学组_画板 1.png
小学中年级文学组-02.png
小学中年级文学组-03.png
小学中年级文学组-04.png


小学中年级文学组-05.png








高年级




 5-6年级丨科普

小学高年级科普组_画板 1.png
小学高年级科普组-02.png



 5-6年级丨人文

小学高年级人文组_画板 1.png



 5-6年级丨文学

小学高年级文学组_画板 1.png
小学高年级文学组-02.png
小学高年级文学组-03.png






教师用书


教师用书_画板 1.png
教师用书-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