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8年研制,一份值得收藏的小学图书馆书目!
项目公示|2019年爱阅公益乡村儿童阅读资助计划

精彩看点回放丨《爱阅小学图书馆基本配备书目》2018版发布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0日

2019年8月20日,由深圳市爱阅公益基金会组建专家团队研发的《爱阅小学图书馆基本配备书目》2018版在国家图书馆正式发布。


现任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主席张明舟,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院长王振耀,中国少年儿童报刊工作者协会会长孙柱,“爱阅小学图书馆基本配备书目”评审委员会主席王林,北京教育学院初等教育学院副教授李怀源,“爱阅小学图书馆基本配备书目”评委阿甲、王悦、孙慧阳、徐美玲,以及教育界、出版界、公益界等众多关注儿童阅读的人士出席此次发布会。


1567044087257.jpg


该书目包含三个部分:“学生书目”4000本,按小学低、中、高三个学段列出;“班级书目”600本,按小学1- 6年级每个年级列出;“教师书目”200本。


《爱阅小学图书馆基本配备书目》每两年更新一次,本次书目是爱阅公益基金会在推出2012版和2016版小学图书馆书目之后的又一次更新迭代。



与会嘉宾精彩发言



把最美丽的图书给最美好的童年


1567044098437.jpg


现任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先生


我很赞赏爱阅公益做了阅芽计划,爱阅童书100,小学生图书馆基本配备书目,乡村阅读资助项目,还做了支持阅读推广人的这样一个国际奖项——IBBY-iRead 爱阅人物奖。这些都是非常有远见的举措,一年一年地积累下来,对中国阅读的推动,对中国儿童阅读的推动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



读什么样的书,就成为什么样的人


1567044113387.jpg


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主席张明舟先生


因为阅读的重要性,一套靠得住的精心组织挑选的阅读书目该有多么重要。中国人口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做好中国的事情,就做好了世界五分之一的事情。



从儿童的阅读可以看到我们民族的未来


1567044123030.jpg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院长王振耀先生


我认为阅读,特别是孩子的阅读具有很强的社会性,从儿童的阅读可以看到我们民族的未来。当中华民族走向世界的时候,我们能创造几十年的改革奇迹,其实与我们整个民族身上所具有的大善、大爱是分不开的。



儿童分级阅读的研究将进一步引起全社会的重视


1567044134374.jpg


中国少年儿童报刊工作者协会会长孙柱先生


少儿阅读作为全民阅读的基础,受到的重视是不言而喻的,儿童分级阅读的研究将进一步引起全社会对儿童阅读的重视,同时也进一步规范儿童阅读的行为。


让更多孩子读到好书


1567044144370.jpg


书目评审委员会主席王林先生


建议大力出版原创精品读物;大力出版科普读物和人文读物;把好书出好,把好书养好;以及多出平装本的好书,切忌“贵族化”。


让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


1567044157237.jpg

北京教育学院初等教育学院副教授李怀源先生


孩子们应该在书中找到人生榜样不断成长,童年的高度就是人生的高度,这就是好书对儿童生命成长的意义。



五大研制理念 八大原则筛选好书


在中国,判断优劣儿童读物的标准非常复杂,很多人对适合孩子阅读的好书缺少相关的知识。爱阅公益专家团队在书目研制中提出了五大研制理念:既关注作品的价值观,也强调多元思考;既尊重孩子的兴趣,也强调书目的引导性;既尊重市场的选择,也强调作品的经典性;既关注作品的趣味性,也关注作品的思想性;既凸显本民族的文化传统,也强调国际视野。


1567044172086.jpg


根据书目的研制理念,确定了“适合儿童阅读的好书”八个基本原则:“方便采购”、“分级阅读”、“单行本”、“丛书解套”、“类别均衡”、“主题丰富”、“适当平衡”、“最优版本”。


1567044183385.jpg


评选流程与增删标准


2018版书目评选流程分为初评、复评和终评三个阶段。通过通读入选图书,提出评价意见,增补书目等流程完成2018版书目的增删,同时严控各类别图书的种类和数量,以保证书目主题丰富,结构均衡。比如,剔除版权到期的图书;对原来入选但已更新版本的图书进行替换;对套系书进行分级拆分;对同一作家同一主题的书进行数量限制;重点关注中国传统文化图书;增加2017年和2018年出版的,经过爱阅童书100评选筛选出的好书400本。



书目结构


爱阅小学图书馆基本配备书目评审委员会主席、儿童阅读专家王林在会上对书目做了详细介绍:“此次入选图书中,低年级图书有1400本、中年级图书有1300本、高年级图书有1300本;文学,科学,人文的童书数量占比为 63%,21%,16%;入选图书涵盖中国、美国、英国、日本、法国、德国等 47个国家的出版物,其中中国原创图书占比近40%;入选图书出版社、出版机构共计149家。”


1567044209035.jpg



学生书目按照低中高三个年龄段划分,内容按主题分文学、科学和人文三个类别,在三大类别的基础上细分子类别共41类,方便用户使用查找;班级书目按每个年级100本划分,可供班级图书角选书使用;教师书目包含“阅读指导类”和“教师专业成长类”图书,大部分入选图书也适合家长选读。



未来书目研发


针对6-12岁儿童的书目,爱阅公益将以《爱阅童书100》,《爱阅小学图书馆基本配备书目》进行研制和发布:每年通过《爱阅童书100》评选出当年新出版的童书和教师用书,每两年对《爱阅小学图书馆基本配备书目》进行一次迭代,主要从图书的可购性,主题是否重复,整体结构是否均衡等角度增新剔旧,既保持书目的科学结构,又与社会发展保持同步,优化小学图书馆馆藏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