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看点回放丨《爱阅小学图书馆基本配备书目》2018版发布会圆满落幕!
专访丨“顽童”麦克·巴内特,最不按常理出牌的童书作家

项目公示|2019年爱阅公益乡村儿童阅读资助计划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2日

1.png


今年1月,爱阅公益基金会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了2019年乡村儿童阅读资助计划(点此跳转查看)半年时间过去,我们陆续收到了很多小伙伴的申请,在此特别感谢大家对爱阅公益的肯定与信任。 

资助项目


爱阅公益为关注乡村和城市流动儿童阅读的项目提供资助。


我们希望与有共同理想的伙伴携手前行,让更多乡村和流动儿童有高质量的阅读陪伴。


在经过认真细致的沟通、走访和评审后,截止到7月1日,2019年已资助的项目有:


“阅读起步”乡村幼儿园阅读推广项目

机构名称:田东县晨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项目地点:广西壮族自治区田东县


项目简介:项目通过捐赠绘本、教师阅读培训及开展全园性阅读活动三个方面的干预,解决11所乡村幼儿园约1170名幼儿阅读材料缺乏的问题,推动幼儿园每班设立1个图书角,全年目标为40个图书角。


项目确保幼儿在园的每一天阅读时间不低于半小时,每个班每周讲绘本故事不少于两次,幼儿自主阅读、讲绘本故事列入一日活动安排中。每所幼儿园开展全园性的阅读活动1次。


同时,项目推动50名乡村幼儿教师认识并认可阅读对幼儿发展的重要价值,提高他们带领阅读活动的水平。


打造区域阅读推广培训体系

机构名称:上海浦东泉蒙阅读文化交流中心


项目地点:湖南省新化县、冷水江市、涟源县、隆回县


项目简介:经过近两年的实践和探索,泉蒙主要的公益项目成型,形成了以班级图书角、公益讲师读书会、社区阅读馆三大公益项目为主的县域阅读推广模式。


公益讲师读书会是各个项目“活”的灵魂,它一方面提高了公益讲师们的童书阅读量和阅读引导技巧,实现阅读推广质量螺旋式上升;另一方面公益讲师成为泉蒙品牌推广的活招牌和社区活动的主要志愿者,加强了用户粘性。社区阅读馆是重要的活动基地,在提供基础借阅服务的同时,亲子故事会、阅读基础培训、以及各类主题活动得以有效落地和实施。


在前期的工作基础上,泉蒙希望可以通过持续的高水平培训和培训进阶体系的设计,打造一支有梯度的专家级别的在地阅读推广团队,培养出有深度的公益阅读讲师,持续深化进行公益服务,带动当地阅读水平发展,覆盖受益人群超过10,000人。


彩虹花梦想书包-助力2019

机构名称:深圳市彩虹花公益小书房


项目地点:深圳市龙华区、罗湖区


项目简介:深圳市彩虹花公益小书房缘起于漪然发起的全国“公益小书房”亲子阅读推广,2011年注册为推广亲子阅读的公益机构。


彩虹花梦想书包项目在学校以班级为单位,为流动儿童班级发放免费梦想书包。1、2年级的每个书包里有3本不同的书,根据彩虹花自己研制的书目配置,书目包含不同类型、不同主题、适合不同年龄段孩子的书,3年级以上则采用书箱的形式。


除了配送图书,项目同时开展家长讲座、儿童宣讲会、班级读书会、教师培训、主题阅读、儿童阅读奖励等服务,以此影响学校和家长对阅读理念的认识。从而可以学校、家庭、公益机构三方推动,培养流动儿童的阅读兴趣,帮助这些儿童养成阅读习惯,协助学校逐步构建良好的阅读氛围,为构建书香特色校园打造基础。


满天星公益图书馆

机构名称:广州市海珠区满天星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


项目地点:广东省连平县


项目简介:满天星公益主要通过县域儿童阅读推广联盟的项目模式,来提高乡村儿童的阅读资源和质量。截至2019年1月,满天星公益共在广东、广西、贵州、青海、云南5省建立82所公益图书馆,其中小学馆75所,社区馆7所。


此项目支持广东省连平县溪山镇中心小学的图书馆建设。作为全镇的中心小学,学校资源丰富,校长和老师都重视阅读,有一定的阅读理念。


满天星已经在连平县建立儿童阅读推广联盟,联盟在当地配置公益图书馆、提供阅读课程包,并组织阅读活动及教师培训,让当地师生获得阅读方法、提高阅读兴趣、尝试阅读、乐于阅读,并且在项目结束后,能自主地运营图书馆、自行组织阅读活动。


广州城中村微笑故事小屋

机构名称:上海微笑青年公益服务中心


项目地点:广州市白云区


项目简介:广州微笑阅读成长中心是上海微笑青年公益服务中心在广州的区域阅读中心。故事小屋项目致力于在广州市的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流动儿童聚集的区域,建立社区微笑图书室,以及学校和幼儿园班级图书角。


广州微笑还开展亲子故事会、儿童读书会,以及成人阅读推广培训活动,持续地为有需要的孩子提供各种阅读的机会和兴趣培养,推进儿童阅读广泛深入地开展,推动发展学习型家庭,改变社区阅读生态。


此次爱阅资助项目服务白云区的新市,新市是外来务工人员聚集地,教育资源和图书资源非常缺乏。项目在新市开设故事小屋,并与周边幼儿园合作,建立班级图书角,对家长进行亲子阅读理念和方法的宣讲,对老师进行阅读理念和方法的分享与指导,以促进老师开展更加专业的阅读课程。


“毛毛虫阅读成长书包”城区偏远学校

留守流动儿童阅读助力计划

机构名称:武汉市东西湖区毛毛虫儿童阅读指导中心


项目地点:武汉市东西湖区


项目简介:项目从武汉东西湖区13所西部偏远学校中选择东山小学、辛安渡小学、新沟小学和走马岭小学4所学校进行项目支持。


项目为1年级的孩子发放阅读包,结合低年级孩子还不能自主阅读的特点,以班级为单位,把阅读漂流包发放到班级,孩子人手一个带回家邀请家长一起亲子阅读,每周五带回学校轮换一次。阅读漂流包每包内含不同的书4册,一个阅读包漂流轮换期限为2年。


除了阅读漂流包的发放,项目集中对项目实施学校老师进行儿童阅读师资培训,培养20名左右的儿童阅读师资团队,帮助其掌握基本的阅读课程操作教学,为项目长期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持和专业帮助。


同时,项目给服务对象的500名孩子家长提供日不间断的线上阅读服务,发放0-12岁分级阅读指导书目,帮助父母重视儿童阅读并提供系列方法指导,引导更多家庭走进亲子阅读。


乡村图书馆儿童阅读推广项目

机构名称:陕西纯山教育基金会


项目地点:陕西省白水县


项目简介:纯山乡村图书馆及阅读推广项目自2009年开始,目前已在陕西省内5市12县(区)共122所乡村学校开展。


此次爱阅资助部分为选定的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乡村小学建立70个图书馆(包括班级图书角、开放书吧、学校阅览室等不同形式),为其各个年级的学生提供优质的童书以及阅读记录卡、相关阅读资源等,一起为孩子建立一个“活”的图书馆。


配合图书馆的建立,纯山组织系统的教师培训。线上培训部分与远川教育合作,支持项目学校14名优秀教师参与远川教育在线的体验式、陪伴式儿童阅读指导师培训课,指导师课程以56天为一个周期,包括“微课日修”、“理论实操讲座”、“专题研讨”等学习内容,以县(区)为单位,推动地区建立学校和教师的支持体系,推动学校和教师理念的转变,保障阅读推广行动能够持续开展。


微澜图书馆

机构名称:北京三知困难儿童救助服务中心(新公民计划)


项目地点:广州


项目简介:新公民计划致力于通过研究、记录、传播和倡议活动,支持流动儿童教育领域发展,推动更多人关注流动儿童教育问题,更多资源进入流动儿童教育领域,参与改善流动儿童成长环境,让每个流动儿童都享有公平、优质、适宜的教育。


微澜图书馆项目在北京和广州两地的打工子弟学校或城乡结合社区中设立公益小型图书馆,通过广泛地动员和组织志愿者,来保持图书馆的稳定开放,为流动儿童提供“活”的阅读资源。


微澜图书馆2019年度总目标为在1000名社会公众的支持下,25,000名流动儿童读上好书,提升阅读能力。北京开设25个分馆,全部实现每周3-5次稳定开放。


广州开设25个分馆,全部完成开荒和办理读者卡工作。其中5个由志愿者完全承担开馆,5个由志愿者与学校老师合作运营。其余15个暂时由学校老师负责运营,志愿者提供支持。爱阅资助广州的5个分馆的建立。


新安县阅读教育项目

机构名称:杭州市上城区六和青少年阅读服务中心


项目地点:河南省新安县


项目简介:六和公益以阅读为核心,帮助乡村学校改善校园阅读环境,支持乡村教师专业发展,促进学生的阅读和学习能力,推动区域阅读教育质量的提升。机构现已在贵州、四川、安徽与河南等省的10个县域的595所乡村学校开展项目。


此项目地点为河南省新安县,是由深圳市阅读教学名师李祖文老师推荐,经县教育局申请,确定启动的阅读教育项目。爱阅资助项目学校3所,计划捐建班级阅读角88个。项目期内希望实现班级阅读角的全开放,每天学生共读时间40分钟以上,生均阅读量不低于60本,每周一节阅读课,形成热爱阅读的习惯。


同时,项目计划举办实地培训2次,培训教师100人次,支持11位校长、优秀的教师外出学习,初步培养10名种子老师。


部分走访以及项目照片



资助周期说明:


项目资助周期为一年,一年期满,如果双方有继续合作意向可进行商讨,三年为最高期限。


以上项目中,新安县阅读教育项目为第三年资助项目,其余均为第一年资助项目。




其它支持


我们深知阅读的力量;深切感受阅读是弥补教育资源不平衡最有效的途径,阅读是投资最少,回报最高的教育。为此,基金会多方面提供提高儿童阅读品质的服务与项目:


●书目研究项目为小学图书馆图书配备提供专业支持,提供基础版本的《小学图书馆基本配备书目》(点击查看书目),同时每年发布当年评选出来的100本优秀童书和10本教师图书——【第一届】爱阅童书100【第二届】爱阅童书100(点击查看书目)


6.png

●“儿童阅读研究资助”项目,该项目成果《小学语文儿童文学教学法》,帮助教师上好语文课与进行阅读指导;


7.png


“阅芽计划”项目,为0-6岁的孩子和家庭提供科学、全面、专业的早期阅读服务;


8.png


●  为公益组织和机构提供基金会多年积累优化的图书采购渠道及分拣、打包、运输服务,解决长期存在的图书到达最后一公里问题;


9.png


●推荐和协助受资助对象参与其他资助型基金会的资助项目申请,通过多渠道的资金支持保证项目运营;


●协助资助对象获得儿童阅读领域的专家学者对阅读项目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