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捐赠明细
亲子共读日:倡议父母每天和孩子共读半小时

12.28亲子共读日:倡议父母每天和孩子共读半小时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4日

让每一个孩子享受阅读的乐趣,成为终身阅读者,除了需要整个社会积极倡导,为孩子打造高品质的阅读环境以外,父母的参与也是十分关键和重要的。高质量的亲子共读,不仅能够促进和谐的家庭亲子关系,也是让孩子爱上阅读的最好方式。

 

12月28日,爱阅公益基金会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干部培训中心,新阅读研究所,父母必读杂志社,农村教育行动计划(REAP),救助儿童会,深圳市阅读联合会,深圳市南都读书俱乐部,红泥巴读书俱乐部,北京乐平公益基金会,湖畔魔豆公益基金会,深圳市花样年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首个“亲子共读日”,本年度活动获得了飞贷金融科技的大力支持。“亲子共读日”通过线上互动传播,倡议父母每天和孩子共读半小时,把爱读出来。


1.jpg

 

中国全民阅读形象代言人、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新阅读研究所创所荣誉所长、苏州大学新教育研究院教授朱永新说:“亲子共读日,把爱读出来。亲子共读,就能与孩子有共同的语言和密码,就能真正与孩子一起成长,陪伴,是最好的爱。”
   

2018年“亲子共读日”的活动主题是“一大一小一本书,解锁你的亲子共读姿势”,通过互动H5传播创意亲子共读场景海报,让更多家庭加入亲子共读的倡议行列中来。28日晚上8点,发起方通过创意视频展示一本书在不同的家庭中传递的场景,以温馨的亲子共读画面开启此次“亲子共读日”线下活动,并与现场100个家庭共同朗诵亲子共读倡议书。


微信图片_20190104180355.jpg

 

国家卫生健康委干部培训中心党委书记蔡建华说:“阅读能力以及由此带来的语言能力、认知能力和社会情感能力的发展,事关每个人的终身发展。陪伴亲子阅读,是我们送给孩子的最好礼物,是爱的最好体现。”

 

由线上到线下,“亲子共读日”H5短短几天便已经刷爆朋友圈,引起广大家长的共鸣。正如H5中那些温馨的场面一样,和孩子共读,能使双方都获得快乐和幸福感。不少家长表示:“以前知道亲子共读的重要性,但总是给自己找各种理由不去坚持,其实这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相反大人也可以在这个过程中享受到阅读的乐趣。”也有的家长说:“这些姿势确实很有意思,并不是说真的说要带着孩子各种花样姿势去读,让我觉得只是通过陪孩子读书,就可以为他带来更多的可能性和想象空间。”

 

“亲子共读,让父母与孩子构建优质的亲子关系,也是孩子通向社会,探索世界的桥梁。通过高质量的亲子共读,能让孩子发育的关键期不被错过,为孩子成长为终身阅读者打下良好的基础。希望通过亲子共读日的倡议,让更多家庭开始亲子共读,让更多孩子在父母的怀抱中爱上阅读。”爱阅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李文说。

 

《2017中国家庭亲子共读调研报告》显示,有40.3%的父母了解亲子共读,但很少和孩子一起阅读。据调查,每天能保证有15—20分钟的时间与孩子共同阅读的家庭不足10%。还存在:不能为孩子营造良好的家庭阅读环境,不知道为孩子读什么书,不知道如何正确的指导孩子阅读,把早期阅读等同于识字,孩子上小学后就不再陪孩子阅读等问题。由此,发起方提出具体的倡议内容,鼓励父母:


1 从孩子出生起就与其分享图书

2 每晚固定时间和孩子一起阅读

3 与孩子一起积极讨论故事和书籍

4 为孩子打造一个图书角

5 为孩子记录阅读成长书单

6 每周带孩子去图书馆和书店

7 把书当作孩子的节日礼物

8 把书放在孩子随手可取的地方

 

希望这些温馨的,脑洞大开的亲子共读画面,让更多家庭解锁亲子共读姿势,感知亲子共读的温馨快乐,让更多孩子在爸爸妈妈的怀抱中开始爱上阅读。


微信截图_2019010418070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