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第一批儿童早期阅读推广人在深圳毕业啦!
第一届爱阅童书100发布会圆满落幕 | 精彩看点回放

2018年乡村儿童阅读资助项目招募合作伙伴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8日

“看童话,看小说,仿佛突然打开了一扇门,门外是那样精彩的一个新世界。”


WechatIMG2.jpeg

“周末回家,父母忙农活,我就照看比自己小五岁的弟弟。给弟弟讲故事,讲我从书本上看到的故事。我童年时没有父母的故事陪伴,希望我自己能替代不识字的父母给弟弟讲故事。”


由于家里距离学校较远,12岁的黄艳丽从一年级起就寄宿在学校,周末才回家。每天午休时间和晚上,是她最享受的阅读时间,个性安静的她经常一个人捧着课外书,看到有趣的地方,忍不住读出来,或者拿来本子记下好词好句。每当看到一本好书,黄艳丽总要和舍友、同学分享、交流。


“我除了课本之外,平时没什么其它的书可看。”

WechatIMG3.jpeg


“十万个为什么和格林童话已经看了很多遍了,我现在这个课外读物也不多,我希望爸爸妈妈再给我买一些科幻一点的书。”


家住河南省濮阳县庆祖镇的谭晶是六年级学生,学习成绩优异。然而,她说,除了课本之外,平时没什么其它的书可看。



这样令人心酸的孩子还有很多很多...



发现一


中西部贫困地区儿童的课外阅读资源整体匮乏,高达74%的受访乡村儿童一年阅读的课外读物不足10本,更有超过36%的儿童一年只读了不到3本书;


此外,超过71%的乡村家庭藏书不足10本,一本课外读物都没有的乡村儿童占比接近20%。这些均与城市儿童阅读情况形成鲜明的对比


发现二

尽管68%的受访乡村儿童表示喜欢阅读课外书,但他们实际的课外阅读数量并不高,超过六成的受访儿童每年阅读课外书低于六本。


在阅读频次方面,与城市儿童几乎每天都读课外书的情况相比,贫困地区乡村儿童每周阅读次数低于4次的占比达到72.8%。


在阅读时间方面,数据显示67.4%的学生主要时间用于完成作业,21.4%的学生主要做农活,只有17.4%的学生表示放学回家后会看课外书。



数据来源:2018年《中西部贫困地区乡村儿童阅读报告》


当生活在城市的我们用手机定期为孩子一键下单童书时,面对科普、人文、文学等分类,绘本、桥梁书、文字书挑花了眼时。乡村孩子的生活中

却几乎见不到适合的书...


一个孩子无法决定自己出生的家庭,却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获取知识和扩宽自己的眼界。而书将会成为指引他们走向更广阔世界的灯塔。


WechatIMG4.jpeg


“让有梦想的阅读力量,帮助乡村儿童成为终身阅读者”2018年乡村儿童阅读资助项目开始招募合作伙伴啦!



项目背景


爱阅公益基金会原名天图教育基金会,自2010年成立以来一直以共建有品质的阅读国家为使命,持续关注着城乡儿童的阅读教育的问题。


WechatIMG5.jpeg


基金会已在全国范围内累计捐赠294所爱阅乡村小学图书馆,将80余万册精心挑选的优质童书及教师用书送到乡村小学。


WechatIMG6.jpeg


五年的时间里,基金会通过教师培训和项目回访,陪伴乡村学校从“学校里的图书馆”过渡到“图书馆里的学校”,陪伴乡村老师成为乡村儿童阅读的领读者。


WechatIMG7.jpeg


经过多年的实践和积累,我们深知推广乡村儿童阅读教育的迫切性、重要性和艰巨性;我们知晓众多阅读公益组织和阅读公益推广人的热忱、专业与坚守。


WechatIMG8.jpeg


为此,我们将原有的运作型“爱阅乡村小学图书馆”项目转变为资助型“乡村儿童阅读资助”项目。

基金会接受符合条件的项目申请,与有共同理想的组织和机构携手前行,为乡村儿童阅读教育提供有品质的图书和高效的服务,帮助乡村儿童的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的培养,成为终身阅读者。


已资助项目清单


WechatIMG9.jpeg


资助对象要求


·聚焦改善农村地区儿童阅读环境的公益组织和团体;

·有专职的工作人员且机构注册成立1年以上;

·机构项目设计围绕农村儿童阅读教育,有详细可行的项目计划,项目目标以及项目成果可评估的标准,

·按照项目进展以项目中期报告和结项报告作为反馈。



资助形式


1、资金支持:每年资助金额最高十万元(RMB);

资助经费适用:适读童书采购;提高教师阅读指导能力的培训;项目地区阅读活动及阅读教学的开展。

2、图书支持:实洋金额(实际采购金额)最高十万元(RMB)。

图书选择范围为2016版《小学图书馆基本配备书目》。



资助周期


·项目资助周期为一年,一年期满,如果双方有继续合作意向可进行商讨,三年为最高期限。



优先考虑因素


·团队中有儿童阅读、教育类、项目管理类相关专业背景的成员;或是非相关专业,但已经从事儿童阅读推广工作2年以上的小伙伴;

·曾获得其他组织的资助并且有完整的项目报告;

·其他服务于儿童阅读推广领域的组织的推荐信。



申请方式


·在爱阅公益基金会官网首页最下方下载申请表,扫描下方二维码亦可下载申请表;

WechatIMG10.jpeg


·发送至邮箱Email:apply@iread.org.cn;

·请于邮件标题注明:乡村儿童阅读资助

WechatIMG1.jpeg



其它支持


我们深知阅读的力量;深切感受阅读是弥补教育资源不平衡最有效的途径,阅读是投资最少,回报最高的教育。为此,基金会多方面提供提高儿童阅读品质的服务与项目:


●书目研究项目为小学图书馆图书配备提供专业支持,提供基础版本的《小学图书馆基本配备书目》,同时每年发布当年评选出来的100本优秀童书和10本教师图书——爱阅童书100



●“儿童阅读研究资助”项目,该项目成果《小学语文儿童文学教学法》,帮助教师上好语文课与进行阅读指导;


WechatIMG12.jpeg


“阅芽计划”项目,为0-6岁的孩子和家庭提供科学、全面、专业的早期阅读服务;


WechatIMG13.jpeg


●  为公益组织和机构提供基金会多年积累优化的图书采购渠道及分拣、打包、运输服务,解决长期存在的图书到达最后一公里问题;


WechatIMG14.jpeg


●推荐和协助受资助对象参与其他资助型基金会的资助项目申请,通过多渠道的资金支持保证项目运营;


●协助资助对象获得儿童阅读领域的专家学者对阅读项目的支持。


我们的理想




我们希望有共同公益追求和儿童阅读推广理念的合作伙伴,专注于各自组织和项目的优势,共同通过有效率的投入,不断创新和发展公益项目,努力为资源匮乏地区的乡村儿童,营造良好的阅读环境,帮助孩子们培养阅读习惯,提高阅读能力,享受阅读乐趣,并成为终身阅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