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和公益——四川省茂县阅读推广项目
深圳市佳音留守儿童关爱中心——快乐儿童佳园图书室

益博公益——镇雄县区域阅读推动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3日

项目实施点:云南省镇雄县

项目期:2016年10月1日至2017年9月30日

微信公众号:yibogongyi

 

镇雄县位于云贵川三省交界,是国家级贫困县,人口超过150万。2013年益博公益在镇雄县成立并开始开展工作,通过三年的时间逐步扎根下来,在当地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2015年4月,益博推出的“区域阅读推广”项目,主要是希望调动家长的积极性,联合家庭、学校、社区这三个对于孩子成长比较重要的环境,一起为孩子构建阅读氛围和环境,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和阅读兴趣。通过阅读滋养孩子的童年,开拓他们的视野,从而有一天能够放飞他们的梦想,“让每一个梦想自由飞翔!”

 

全国像镇雄这样的地方有很多,在做阅读推广的公益机构也很多,益博公益希望能够探索出一种低门槛、本地化、可持续、可拓展区域阅读推广模式,让更多地方可以借鉴、让更多的同仁可以少走弯路,从而更好的服务更多的孩子们。

 

这是一个成长期的公益项目,益博公益还处于乡镇阅读推广可持续模式的探索中。基金会选择与益博合作,主要是机构的负责人对项目的思考与规划非常清晰,不断探索,持续改进。

镇雄项目的重点是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与阅读习惯。阅读兴趣与独立自主的阅读习惯能够帮助孩子拓展知识面,提升自我学习能力,以及学习的主动意识。最终要解决的问题是,欠发达地区孩子自主学习能力的问题。因此,项目的本质是培养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和习惯,长期目标是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和兴趣。阅读是项目的关键切入点。项目期内目标是:形成一批阅读示范家庭;在主要的小学和幼儿园有合作阅读示范班级;社区亲子阅读活动形成体系。

 

目前项目进行过半,截止2017年2月,益博在项目当地运营图书馆4个,办卡读者4615人,合作班级5个,合作幼儿园3所,阅读推广家长群达到550人,开展家长培训15场,亲子活动23场。项目成效还有待检验,但这样的探索式项目值得大家关注。如能成功,相信对很多欠发达地区都有借鉴意义。